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本,努力做好离退休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6浏览次数:186

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高校离退休工作,就是遵照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的方针政策,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依靠离退休老同志,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一、保持离退休群体的稳定和个体的健康、长寿是离退休工作的根本任务。

离退休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不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但它影响重点,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但它牵动中心。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学校的稳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去思考,离退休工作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离退休工作是对老年人的管理服务工作,在为他们服务的同时,对个别人的不合理要求、要善于做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及时化解离退休教职工中的不稳定因素。我们认为,做好离退休工作,能使这个群体稳定,不出大的问题,是学校稳定、发展的需要。同时,学校的发展也是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没有学校的发展,他们的利益就无法保障。

健康、长寿是人类长期追求的目标,更是每个离退休人员的渴望。有的人说,离退休工作也好干,只要多给他们搞福利就行。我们认为,不断提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使他们健康、长寿是离退休工作的基本任务。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娱乐环境和条件,为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健康、长寿服务。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健康、长寿,其他一切都失去意义。因此,我们要引导我们的老同志,退下来以后,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与事要冷静,心理要平衡,切记产生偏激情绪,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老同志身体健康、长寿是第一位的。健康、长寿就是一切,没有健康、长寿其他一切都会失去意义。

二、坚持党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与事多和老同志协商,是离退休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主管离退休人员的职能部门。但有些问题也不是本部门所能解决的了的,怎么办?还是那句老话:依靠群众、依靠党。首先,要及时向校领导反映离退休教职工合理的要求和愿望,争取领导的支持并及时解决。多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把做好离退休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学校的重要举措。学校制定出台政策,加大经费投入,配全配强离退休工作处工作班子,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就保证了我们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老同志的问题,要依靠老同志解决。在工作中与事多和老同志商量,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们服务的这个群体,和在职职工不一样。单凭行政手段有的问题并不好解决。领导者的权威和行政管理的一般规章制度,对他们来说已失去制约力。工作实践使我们体会到:特别在关系到老同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在熟悉、掌握有关政策规定的同时,事前先和老同志们,特别是老年党支部商量,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许多事情解决起来就顺利的多。由于校党委的重视,我校老同志的成果共享问题解决的比较好,老同志是满意的。有的老同志还说,“我们不能只强调共享,我们也要共建,也要力所能及的的为学校多做贡献”。

三、充分调动发挥离退休工作处一班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搞好离退休工作的基础。

搞好离退休工作核心在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首先校党委重视离退休工作,配全配强了处级班子。认真落实有关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政策,从而进一步的激发和调动了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第二,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较充分的认识。我们知道:尊老爱贤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高等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是我们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是党和国家的功臣和宝贵财富。把他们照顾好服务好,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多年来,离退休工作处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突出创新管理和优质服务,使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全体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及时掌握老同志们的思想、身体状况、家庭生活及存在困难等方面的情况,热情为老同志们服务,基本做到了在思想上关心、在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老同志满意度较高。但是,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和老同志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对老同志服务方面有时不够全面、周到。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工作,做到让老同志满意、校党委放心。

二00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