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我校离退休工作水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6浏览次数:141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促进老年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一、满腔热情搞好服务

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十分深刻、完整的科学体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我们学习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在理论上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就要把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转化为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实际行动。离退休教职工,特别是老干部、老专家、教授,他们是我国教育事业的历史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院离退休工作处,作为离退休工作的主管部门,就要当好校党委、校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排忧解难,把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到实处。

二、统一思想服务大局

服务大局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我们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就要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围绕着学校的稳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用发展来解决我们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围绕发展服务发展,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离退休工作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在维护离退休教职工合法权益,反映和表达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的同时,对个别人的不合理要求,也要耐心细致的做好工作,化解离退休教职工队伍中的不稳定因素。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就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登门拜访做工作。

三、积极工作抓住重点

我们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还必须注意工作方法,抓住重点工作:(一)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作用。要按照《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强化老干部党支部自我管理能力,使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组织的管理中。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要让老干部党支部在参与防范和化解矛盾、民事调解,维护学校稳定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引导老同志在学校稳定发展中发挥作用,同时也是疏通言路,让学校领导了解民情民意的一种方式。(二)做好高龄期离退休教职工的工作。我院离退休教职工近几年高龄高发病逐渐出现,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离退休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要落实到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上来。"群众利益无小事"能不能把高龄期离退休教职工服务摆上工作日程,做到服务到家,服务到人,是对我们是否树立了正确的群众观,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检验。(三)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气氛。离退休教职工的文体活动是学校教职工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仅有利于老年人们身体健康,而且也有利于老年人保持与学校及他们之间联系,促进他们对学校工作的积极认同,增加满意度和幸福感。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文体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种文体社团和活动中心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动员更多的离退休人员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二00六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