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6浏览次数:125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的实践”。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下面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一、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我们知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从价值观的觉度看,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价值的核心和社会的本位,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目标,一切为了人,一切服务于人。从发展观的觉度看,以人为本就是把关心人、尊重人、解放人、发展人作为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就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树立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在理论上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就要把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转化为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实际行动。高等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特别是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他们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为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过历史性贡献。他们的聪明才智、高风亮节、敬业精神为后人称道。尊重热爱他们就是尊重热爱教育战线的历史和传统。关心、爱护、照顾好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会讲话中指出:“我们对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记;对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能丢;对老同志的尊重、学习、关心和爱护的政策,永远不能变。”这‘三个不能’,既是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我们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做好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多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把做好离退休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学校的重要工作举措,始终把"让离退休老同志满意"作为检验离退休工作成效的标准。把党和国家制定和出台的一系列“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离退休老同志满意。使他们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高生活、生命质量,安度晚年。

二、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是维护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基础,没有稳定的环境我们的事业就谈不上发展。离退休教职工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群众中有较大的影响了,是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作用。要按照《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建设,强化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自我管理能力,使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组织的管理中。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要让离退休党支部在参与防范和化解矛盾、民事调解,维护学校稳定方面发挥作用。我们的很多同志在工作中就有这样的体会:在深化各项改革、实施各项决策等方面,如果得到老教师、老干部的理解和支持,使他们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群众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就事半功倍,就顺利的多。公平正义、诚信友爱,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具备的重要基本特征。在我国社会利益结构和利益关系产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注重社会公平尤其有特殊的意义。我们要正确的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作为学校就要正确处理离退休教职工单位成果共享问题。这是个涉及到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分割和科学调动两个积极性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提倡双方换位思考,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在职人员,多从尊老助老角度和老同志过去工作时工资标准低收入,年老多病花费大等因素考虑。离退休人员,多从在职人员现在工作责任大、工作量重,以及学校支出老同志医药等经费多的角度考虑问题。总之,通过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妥善协调、处理好双方的利益关系,力争双方都满意。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要求。我们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脱离实际,空谈先进性教育,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高等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是我们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是党和国家的功臣和宝贵财富。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历史功绩。我们所进行的事业是一场接力赛,我们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了事业的接力棒的同时,也必须把他们照顾好服务好,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尊老爱贤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当继承和发扬。从自然规律看,我们现在在职的干部、职工相对年轻,但日后都会退休,现在我们照顾好他们,后人也会照顾好我们。有一位领导同志曾说过,“要像孝顺父母一样对待我们的离退休教职工 ”。他认为:俗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而离退休工作就能忠孝两全,做好离退休工作既是对党和国家尽忠,又是对老人尽孝。这种发自内心的思想认识和纯朴感情充分体现了一个领导干部的民族美德。他还向做离退休工作的同志说,离退休工作怎么评价,我看只有一个检验标准。只要老同志对你们的工作满意了,学校就对你们满意;只要老同志高兴,党委也会高兴,就说明你们的工作做好了。总之,无论从民族美德、社会道德和事业的连续性来说,做好离退休工作都是必须的,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在我们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重要性的同时,我们还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当前,随着高等学校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离退休工作既存在有利条件和大好机遇,又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做好离退休工作必须抓住有利条件,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好涉及到老同志待遇、利益和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依靠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加强工作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全校尊重关心照顾老同志的合力;另一方面从管理入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服务工作的水平,努力实现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的人性化、亲情化。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工作,做到让离退休教职工满意,党委放心。

二00六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