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滨医精神,退休老党员为大学生讲滨医故事

发布者:王向东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223

6月5日下午,离退休党委第二党支部86岁老党员、滨州医学院原副院长郑国均教授在学府小区离退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为我校熠韶华学生宣讲团同学上党课,讲述校史中4位楷模教授的感人故事。

郑国钧教授在党课中讲述了自己的同事和挚友王沪祥、杜炎青、张文博、冯义生四位教授艰苦创业、为人师表、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迹和老一辈滨医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史。王沪祥教授为医学解剖事业奋斗终生,最后将遗体捐献给母校,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和学生们留下了深情的嘱托;杜炎青教授一生严谨治学,晚年身患绝症,为了不给国家、学校和家人们带来负担和痛苦,留下遗嘱将遗体捐给学校,自己实施了安乐死;张文博教授一生致力于心电学,呕心沥血,出版多部心电学巨著,终成中国心电学领域一代宗师;冯义生教授博学睿智,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快速形象的绘画板书、流利的英俄日口语,寄生虫学教研的深厚造诣,成为学生们终生学习的榜样。郑国均说,为发展落后地区的医疗教育事业,四位教授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贫穷落后的惠民地区北镇创建新校,历经磨难,从一穷二白到建成鲁北地区知名的医疗教学中心,老一辈滨医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四位教授的个人经历折射出滨医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创业史。这场生动的党课激荡着宣讲团同学们的心。他们表示,作为大学生宣讲团成员,有责任将这些滨医宝贵财富融入宣讲之中,传承好、发扬好滨医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时代的学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