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107

1.我国高血压患者存在的"三高”、“三低”是什么?

发病率高 , 致残率高, 死亡率高。

知晓率低(46.5%),治疗率低(41.15%),控制率低(13.8%)。

2.正常人血压在什么范围?

正常人血压低于120/80mmHg,但不能低于90/60mmHg。

正常血压高值为:120~139/80~89mmHg

3.诊断高血压的标准是什么?

国际统一标准是:≥140/90mmHg

4.高血压如何分级?

1级(轻度):140~159/90~99mmHg

2级(中度):160~179/100~109mmHg

3级(重度):≥180/110mmHg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低于90mmHg,多见于老年人。5.降压目标值是多少?

一般病人可降至低于140/90mmHg,有糖尿病、慢性肾病者可降至低于130/80mmHg,65岁以上收缩压降至150mmHg。

5.高血压分为哪两大类?

(1)原发性高血压,亦称高血压病。具体原因不明确,占高血压的95%,家族遗传因素约占40%,后天环境因素(生活方式不健康)约占60%

(2)继发性高血压,亦称症状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的5%,病因明确,是某一疾病的表现之一,例如肾性高血压。

6.高血压病早期有什么表现?

起病慢,无特异症状,易被忽略和漏诊。一般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失眠,伴心慌、胸闷痛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始终无症状,但血压很高(很可怕)。症状严重程度与血压高低不一定成正相关。血压不稳,有时高,有时正常。

主张中、老年人定期查体,家庭自测血压,提倡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

不用腕式血压计。

7.高血压病中、晚期有什么表现?

血压升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脑、心、肾靶器官及全身各脏器功能损害、衰竭甚至……。

(1)大脑:短暂性(一过性)脑缺血,腔隙性脑梗死(小血管),大面积脑梗死(大血管血栓形成,致偏瘫、失语等),脑出血(可有生命危险)。

(2)心脏: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合并冠心病时心绞痛、心肌梗死。

(3)肾脏:肾功损害,尿化验蛋白阳性,肾功能衰竭。

(4)其他:下肢血管狭窄闭塞,鼻出血……等。

8.有上述病症到哪个科室诊病?

大脑病变看神经内科或脑外科。单纯血压高和有心脏病变看心血管内科,肾脏病变看肾内科,其他可以看耳鼻喉科、介入血管科等。

9.降压药物治疗原则有哪些?

(1)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长期用药,用量根据血压调整,不可长时间停药。

(2)选长效、缓释、控释制剂,最好选一天一次用药。

(3)联合用药,选2种或2种以上药物联合用药。

(4)个体差异大,应个体化选择药物治疗。

10.目前,我国一线推荐的降压药物有哪几大类?

(1)钙离子通道阻滞剂(CCB):有硝苯地平(心痛定,不推荐常规用)、

硝苯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非洛地平缓释片、拉西地平、氨氯地平……等。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有卡托普利(目前已很少用)、依那普利、苯那普利、赖诺普利……等。

(3)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有缬沙坦、氯沙坦、厄贝沙坦、坎地沙坦、替米沙坦……等。

(4)利尿降压药:有氢氯噻嗪……等。

(5)β受体阻滞剂(BB):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缓释片、比索洛尔……等。

(6)单片复方制剂:缬沙坦氢氯噻噻、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复方利血平氨苯喋啶(0号)……等。

11.在高血压治疗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1)降压药物品种较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随便选药,不要听病友和药店一般工作人员的推荐,更不要听广告、江湖游医、传销保健品的忽悠。

(2)要坚持长期用药,不要凭感觉用药,难受时就用药,不难受时不用药。不要因为无症状而血压很高,长期不用药。血压达标后不要突然停药,应该减量或减药物品种,防止反跳。尤其是合并心、脑、肾等器官损害者更应注意,以防脏器功能衰竭。

(3)不要一边用降压药治疗,一边仍高盐、高脂、高糖饮食,吸烟酗酒,体重增加,治疗效果不理想。

(4)不要认为年龄不很大,血压高,吃药岁月太长不合算。只有血压长期保持在正常范围,才不发生严重后果,等出现严重病变后再服药,已为时太晚,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