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王向东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0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医护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滨医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全校上下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喜迎盛会,擘画了全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美好蓝图。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多来全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确定了“13569”的办学方略,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主要目标、发展战略、重大任务,擘画了学校事业发展新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这一年,我们擎旗铸魂、齐学共进,书写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有效增强,稳步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

这一年,我们善治善为、展现担当,激发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教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日臻完善;高质量发展工作深入推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办学机制进一步理顺,两校区办学功能更加完善。启动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及聘任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学校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化育英才,交出了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滨医答卷。面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推进学生工作“六大工程”、学风建设“创优工程”,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中医师岗位胜任力第二阶梯考核总通过率居全国第一。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入选“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项;获青教赛、教创赛全国二等奖各1项;4个专业“2.5+2.5”教学模式改革在7所附属医院全面实施;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8项、国家级双创项目82项;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这一年,我们矢志奋进、勇毅图强,走出了学科内涵发展与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步伐。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ESI全球排名升至3.069‰、7.18‰,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4个学科进入软科“2023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雁阵式”学科发展体系不断健全;新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项;联合遴选博士研究生导师4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获批国自然项目26项,新增横向项目56项,立项数量与资助经费均创新高;新增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个;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发表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1100余篇,其中2篇登上国际顶刊。

这一年,我们外引内育、聚贤纳才,擦亮了“人才强校”金字招牌。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1人、省级重点人才7人,引进省部级人才1人、高水平博士48人;获批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科研平台1个、全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培育项目1项、烟台市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项目1项。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五大工程”,新增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这一年,我们立足特色、发挥优势,镌刻了开放融合的奋斗足迹。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健康研究院建设,持续强化黄河三角洲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持续推进省级绿色学校建设。统筹推进省市共建合作备忘录、校地共建协议落地落实。参与筹建山东省医养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与政企共建“烟台市生命科学与医学健康研究院”“烟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学院”“预防医学研究院”;与烟台市牟平区、隽秀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运行体制机制,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达成开设“中医课堂”合作意向。开展公益项目10余项,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积极开展援外、援青、援渝、“业务院长”“名医工作室”“四进”工作组等援助帮扶工作,1人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这一年,我们以人为本、倾情服务,夯实了提升幸福质感的民生根基。口腔医学大楼建设扎实推进,康复与产学研区配套设施日趋完善;“5G”网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智慧校园建设与智慧教育发展双向深度融合;获评全国首批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山东省高校“星级食堂”;办学条件持续优化,师生医护员工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征程万里,奋斗以成。回首2023年,全校上下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一帧帧忘我奋斗的影像,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无不再现着每一位滨医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这份荣耀的背后,凝聚着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的忘我付出和无私奉献,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在此,谨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冲刺之年”,是滨医迈步全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的“首战之年”,更是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奋进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更加坚定地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加集中精力办好滨医发展的大事,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以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在全面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共同拼出、干出、奋斗出滨州医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草木待发,春山在望。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衷心祝愿滨州医学院日新月异,再创辉煌!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孙祥军  院 长 黄 飞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