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发布者:王向东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0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张玉传教授  

随着社会的进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的身心健康。这些病常见的有: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糖尿病和脑梗塞、脑出血等。并且发病年龄在逐渐年轻化,30岁40岁左右中壮年发生心肌梗死和脑梗塞者并不少见,甚至在工作岗位上发生猝死身亡。原来的老年病变成了现在的青年病。

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主要与发病危险因素增加和缺少预防保健知识有关。发病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血脂异常)、肥胖、长时间大量吸烟酗酒和工作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有关。

要早期控制这些危险因素的措施:

1.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提倡低钠(盐)高钾饮食,低脂低糖饮食。

2.适当运动:无固定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并非运动量越大越好,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运动方式。

3.戒烟限酒:吸烟的时间和量与心脑血管病呈正相关。长期饮酒和酗酒者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升高。

4.心理平衡:消除精神紧张因素。

5.长期合理用药:包括降压药、调血脂药、降糖药物和阿司匹林等抗栓药等。

早期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因素,保证身心健康长寿。